您的位置:首页 > 安全防护 > 保险柜 > 霍启华:唱着歌儿进北平

霍启华:唱着歌儿进北平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5 17:46   浏览 N 次  

  唱着歌儿进北平

  河南 霍启华

  “1949年,好一个胜利年。解放大军几百万,排山倒海打进关。蒋匪军乱逃窜,东边起义西投诚。咱们要解放全中国,大家齐唱胜利年。……”1949年6月,我们华北育才小学(前身为陕甘宁边区延安保小、晋冀鲁豫边区行知学校小学部和晋察冀边区光明小学)的师生们,就是伴着这首歌,一路唱到北平。

  那时,我们生活、学习在党中央所在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附近的行唐县,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我们4月就准备迁往北平,后来军管会考虑北平治安需要整顿,将入城时间推至6月。

  记得火车到达北平前门车站是夜间,出了车站步行前往王府井,途经天安门。我记得那时天安门广场前坑坑洼洼,长着很多松柏树。最后到达王府井南口的国际饭店(后来的中国照相馆)。一部分同学则住到了米市大街的柴棒胡同。

  而后的几个月,我和同学们又是高唱歌曲,迎接人民政协会议的召开和新中国的建立:“人民政协开会呀,开会在北平,全国一片欢呼声,四万万人民站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诞生。我们热情欢呼,我们愉快歌唱,歌唱伟大的新中国出现在东方。……”

  来源: 黑龙江新闻网-老年日报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