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安全防护 > 保险柜 > 虎牌8亿大并购

虎牌8亿大并购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1 03:35   浏览 N 次  

  天下浙商网 http://www.zjsr.com 如需转载 请注明出处

  《浙商》记者 姚恩育

  关键词 虎牌

  虎牌控股以近8亿元成功竞得浙江省电力公司下属企业浙江宏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这是近年来国内输配电行业最大的一笔收购案。

  “8亿元,这是我花过的最大一笔钱了。”在虎牌控股董事长虞成华心中“最关键、压力最大、挑战最大”的2011年就此拉开帷幕。

  3月14日,随着工商执照变更这一程序完成,虎牌控股集团(以下简称虎牌控股)竞购浙江宏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发能源)一事终于尘埃落定。虎牌控股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产交所)公开竞价的方式,以近8亿元成功竞得浙江省电力公司下属企业浙江宏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这不仅是近年来国内输配电行业最大的一笔收购案,也是2011年浙商资本运作打响的第一枪。

  如虎添翼

  “去年8月份听闻竞购的相关消息时,我的第一感觉是:机会来了。”虞成华对《浙商》记者回忆道。

  让虞成华如此心动的宏发能源是浙江省电力公司旗下三产企业,总资产21.33亿元,净资产7.98亿元,以投资开发实业为主要经营方向。最令虞成华看重的是,宏发能源在虎牌控股所在的输配电行业中有着重量级的投资项目:宏发能源先后与德国西门子集团合资成立了西门子(杭州)高压开关有限公司、杭州德特高压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控股了中国第二大电力绝缘子制造商浙江泰仑绝缘子有限公司。此外,宏发能源还参与投资了浙江富兴海运有限公司、杭州浙电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丰源发电有限公司、浙江舟山岑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

  宏发能源拥有西门子(杭州)高压开关有限公司39%的股权,该公司是德国西门子在中国的核心制造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同时生产两种灭弧系统的公司,经济效益与技术水平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中国输配电设备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而杭州德特高压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是由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与宏发能源共同出资组建的,宏发能源拥有49%股权,该公司专为西门子全球工厂生产110KW以上高压断路器、高压隔离开关、操作机构等产品配套。

  其实,早在2007年5月,虎牌控股已经与西门子展开了技术合作。这一次收购宏发能源,使虎牌控股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核心竞争力上又有突破。“以前的合作只是个别产品,而这一次的合作则很不同。”虞成华说。

  由宏发能源控股的浙江泰仑绝缘子有限公司是虎牌控股看重的另一项财富。

  作为特殊的绝缘控件,绝缘子能在架空输电线路中起到重要作用。绝缘子是电力系统高压输电线路中使用数量较大的绝缘器材,目前主要应用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其他各省电网运营企业的交、直流高压输电网络,同时还被大量应用于大型电气化运输工具接触网的输电线路。

  泰仑作为国内第二大绝缘子制造商,是国内大型电网运营企业高压线路绝缘子的主要供应商。“绝缘子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很看好。目前,泰仑拥有两条流水线,年产量300万片,年产值达3亿多元。”虞成华告诉《浙商》记者,根据规划,泰仑正打算上马二期工程,2012年有望成为亚洲最大的绝缘子制造厂家。“未来泰仑从产量到产值都将翻番,成为虎牌控股又一盈利点。”

  以上三家企业为虎牌控股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上的突破,更是产业上的拓深。“如果说以前虎牌控股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低压、中压的话,那么借由收购宏发能源,虎牌控股将在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产品市场上更有作为。”

  宏发能源还在新能源上有所突破,浙江舟山岑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是由央企龙源风电与宏发能源共同出资组建的风电项目,宏发能源占30%股份。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4.5万千瓦,目前已经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在4月正式投产发电。

  宏发能源参股的杭州浙电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正打算投资一项新型太能阳技术,前景可观。随着宏发能源被纳入虎牌控股的怀抱,借其原有之势,虎牌控股将开始尝试新能源发展之路。“这也算是无心插柳。”虞成华说。

  自此,本已是国内输配电行业配套能力最强企业之一的虎牌控股如虎添翼。

  志在必得

  如今事过境迁,实际上竞购时的硝烟让虞成华偶尔还夜不能寐。与他共同在产交所见证完成竞购的历史性时刻的虎牌控股副总裁沈新华告诉《浙商》记者:“当时我们就收购做了好几个方案,现在说起来轻松,实际上当时很紧张。”

  此次竞价涉及宏发能源100%股权,涉及资本之大、项目之多,在浙商企业收购的案例中很罕见。

  宏发能源这样的优质资产公司自然是众人争抢的香饽饽。当浙江省电力公司放出有意出售宏发能源的风声时,立刻有11家企业蜂拥而至,表现出了对宏发能源的强烈兴趣,其中不乏资产运作的老手。“在衡量了欲收购者的资质、所处行业、实力等方面后,有5、6家企业落选。但还有几家对手与虎牌一样,表现出了很深的诚意。”沈新华说。

  经过60年的发展,虎牌控股已打造了电器元件、电气成套、电线电缆、铜产品加工、用电服务等支柱产业,形成输配电行业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而在虎牌控股的战略中,以“电”为核心概念,向着机电一体化领域前进,涵盖了整个产业的上下游,是其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收购行业内的企业,依靠优势互补,实现企业快速扩张升级,正是达成这一目标的最佳方式。宏发能源所投资的企业在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都具有较大的优势,正好符合虎牌的发展需求。因此,虞成华对本次收购是“志在必得”。

  2010年11月25日,宏发能源正式挂牌产交所。前一天晚上,沈新华未能睡着。第二天一大早,虞成华和他来到了产交所交易处。“竞购采取封闭式操作,只有我和老沈能进去。我记得每次加价是300万元。与看不见的对手一路竞价的心情很复杂。”虞成华回忆。

  最终,虎牌控股险胜。“说来也巧,我们当时最大竞争对手的企业负责人正好出国。或许正是因此,我们在收购价上拥有更大的主动权。”虞成华补充了个有趣的细节。

  证实虎牌控股最终将宏发能源纳入囊中后,虞成华激动地与沈新华击了掌。一次还不够,他们击掌了两次。用力之大,两个人手心都发麻,随后相视而笑。

  竞购完成后,交割开始了。

  这一次收购是虎牌控股有史以来最大一次手笔,虞成华很是骄傲:“我们希望通过收购整合产业,实现企业快速升级跨越式发展。”

  未来

  “这一次布局后,虎牌控股的整体发展又做了调整。未来,我们将继续发展虎牌电务,争取其在中小板上市;同时,我们将重点扶植发展绝缘子产业,希望能在两年内实现绝缘子企业在境外上市。”虞成华介绍。

  虎牌控股前身系杭州低压电器总厂,创始于1951年,先后经历了公私合营、地方国营、中外合资、民营企业诸多经济体制。自2001年虞成华收购入主以来,虎牌控股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现已成为中国输配电行业配套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形成了从原材料到产成品、从电气制造到用电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公司下辖全资(控股)企业15家,对外投资(参股)企业10家,总资产30亿元。全集团年营业额逾50亿元,品牌价值约为17.18亿元。

  虎牌控股生产的产品被广泛用于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工程、2010年上海世博场馆工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扩建工程、秦山核电站、广州白云机场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还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以及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央企的主要供应商。

  收购宏发能源,不仅解决虎牌控股在规模扩张速度上的不足,同时也改变了虎牌控股的行业格局和管理布局,使之不断朝着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规范化企业提升和转变。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次收购为虎牌产业提升、规模扩张、体制创新打开了一条高速通道。

  然而,近8亿元的收购并非简单的坦途大道,一路伴随着虞成华的还有压力和挑战。

  “这次收购金额确实很大,在未来的短时间内,如何解决资金压力,更好地消化宏发能源的资产,是虎牌面临的一大难题。”虞成华说。

  他告诉《浙商》记者,近8亿元有一半来自浙商银行并购贷款,另外一半由虎牌控股自行解决。“确实感觉到了压力,但是我觉得发展空间会更大。”

  除了资金之外,短期间面临的人才短缺亦是让虞成华头疼的一大问题:“我们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加入到虎牌的事业中来。”

  展望未来,虞成华信心满怀。“虎牌控股将以并购宏发能源为契机,将虎牌控股和宏发能源在资本、品牌等方面的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助推企业快速发展的合力,迅速推动虎牌控股规模扩张,实现资本与生产集中,推进企业的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同时,通过本次收购,虎牌还能够整合西门子的资源,带动虎牌控股的整个产业链,进而提升浙江电气制造业在市场的竞争力。”虞说。

  虞成华以“三赢”二字评价已经完成的这次收购案:“浙江省电力公司赢了,出售的价格合适;虎牌控股赢了,宏发能源的加入给了企业巨大的发展可能性;宏发能源的员工们赢了,虎牌控股在输配电行业的实力和发展前景,能给予他们更好的个人发挥空间。”

  找人,找钱,找项目 , 上天下浙商网

  和五百万浙商交朋友 http://boss.zjsr.com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