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安全防护 > 保险柜 > 安能庇得天下光棍尽欢颜?

安能庇得天下光棍尽欢颜?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4 08:36   浏览 N 次  

[海式聊天]

安能庇得天下光棍尽欢颜?
文/袁复生

基本上,在这里我都没怎么聊过爱情。因为对于一个苦闷的光棍汉来说,空谈爱情,无疑是自揭伤疤和短处。但七夕将至,如果再不趁机谈谈,不免有些OUT。但今天《星期天潇湘晨报》生活叠已经谈了太多甜蜜,如果我继续往报纸上撒糖,恐怕会让你腻得发慌。

那么,不如说说,七夕来临的苦闷罢。8月16日的《南方周末》一组特别报道非常有趣,标题就是《贵州牌坊村:282条光棍的心灵史》,这是我今年第二次,在公开出版物上,看到对光棍汉们如此大篇幅的关注。相比前一次的《到黑夜想你没办法》里的山西光棍,这一回的贵州光棍没有了他们那样的饥饿,有的只是“一夜夜闷睡”的寂寞。这个村有665户人家,竟有282条光棍。而这些光棍产生的原因,多半是因为穷,而且不愿意出去打工,要守着故土。但是,即使是外出打工,找到了爱情,结婚回家,女方也多半不愿意,甚至还跑掉了,因为不愿意倒插门而最后打了光棍的故事不少。

同一篇报道里还提到,2004年两名英美学者合著的《光棍:亚洲男性人口过剩的安全意义》,而县计生局来检查计生工作时第一个问题就是:“村里有多少光棍?有没有治安问题?”故事听起来好笑,但问题却是如此严峻:在农业不能成为一个盈利性的行当时,该如何去解决生活在农村的人们的困境?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同时,我们是否能换一个视角,去正视这些苦闷光棍们的婚姻权、生育权? 假如一个人,没有爱情,也没钱嫖鸡,政府和社会是否应该关怀他?

如果这些基本的权利不能得到满足,那会怎么办?日前,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立平说:“在社会堕落的时候,穷人也会随之而发生堕落,而他们堕落的过程甚至超过了整个社会的堕落。为什么?因为他手里没有资源去抵御这个堕落的过程。”底层生存生态不断恶化,给社会底层以基本的保障和底线,是政府不可放弃的责任。

8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是对这种责任的一种回应。《意见》将廉租房建筑面积控制在50㎡,经济适用房则限制在60㎡,希望以此来扩大保障面。

要解释此政策,还是继续抄孙教授的话吧:“我们还要有一个很现实的底线,就是使得我们社会当中的每一个人,哪怕是能力最差的人、活得最差的人、最贫穷的人,在这个社会有一个立锥之地,能够安身立命,因为这是人,不是动物。”此外,我想还应该加一条,最好不要让他打光棍。

在7月15日的,海聊《“六月飞雪”之后的“退步策略”》里,我们也聊到了“一夫一妻”制的设计,使“强男”和“弱男”相对平等,使“弱男”打光棍的几率变小。谈到这里,不得不再一次提及郑也夫教授的《阅读生物学札记》,最让我受启发的,是书中对误读“进化论”的批评。自从达尔文这一理论被引进中国后,我们开始了仰望强者的单向思维,而对于弱者,往往是贴一个“劣汰”的纸条了事。但实际情形却是,进化只是一种偶然,而且并不一定是“低级”向“高级”的进化,更关键的是,占我们地球生物品种最多,不是高级生物,而是细菌和其他低级生物。善于触类旁通的你我,说到这里就应该明白,要解决光棍问题,恐怕不能靠七夕的爱情祝愿,只有廓清畸形进化论的误导,天下光棍尽欢颜才不至于成为痴人说梦的空想和调侃。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