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安全防护 > 保险柜 > [转载]电影编剧的良知

[转载]电影编剧的良知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2:48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电影编剧的良知作者:赵葆华


电影编剧的良知

赵葆华

中国电影编剧躬逢其盛赶上了好时候。

中国电影处于快速发展期和黄金机遇期,这给中国电影编剧大显身手尽显才情提供了广阔舞台和难得的机会。中国电影今天的发展局面,电影编剧自然功不可没。这一切都令电影编剧引以为幸、引以为傲。然而,我们不可乐而无忧,因为有深深的隐忧存焉。国产电影在受国人钟爱的同时又饱受诟病。面对中国电影的诸多弊病,电影编剧不应做局外人,更不可兴灾乐祸。电影编剧首先应问责自身。

回避理性,娱乐至死,编剧有责!躲避庄严,媚俗成灾,编剧有责!世俗欲望,狂欢书写,编剧有责!跟风翻拍,山寨横行,编剧有责!举凡当下电影的种种弊端,编剧难逃干系首先有责。编剧何以至此,究其原因,雇佣关系使然。编剧创作剧本获取稿酬,这是合理合法而又有尊严的版权关系。倘若将这种关系变成雇佣关系,编剧变成投资人和制片人赚钱的工具,编剧的创作就陷入误区:谁给钱多给谁写,什么容易写什么,怎么轰动怎么写。闭门造车,沙龙写作,胡编乱造,粗制成风。良知陨落,尊严扫地,这是编剧的悲剧。敢于问责编剧自身,敢于自查自省,这是编剧的良知所在!

作家向来被看做社会良知,电影编剧作为剧作家,同样是社会良知而不是三陪女。我们在维护编剧权益的时候,在为编剧遭遇不公进行抗争的时候,也要问责自身,也要呼唤电影编剧高擎社会良知。我们属于自己也属于民族,我们为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