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安全防护 > 保险柜 > “安能讦以为直也”

“安能讦以为直也”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0:22   浏览 N 次  

【原文】
蘧伯玉使人于孔子。孔子与之坐,而问焉。曰:「夫子何为?」对曰:「夫子欲寡其过而未能也。」使者出。子曰:「使乎!使乎!」——总体上看,它这一段就是由“两句”所构成的,即,前面那一个“完整的叙述”和后面孔子说的那一句。既然如此,那就可以肯定地认为,这两句的“主题”,是完全一样的;或者也可以说,后面那一句,是针对前面那一句,所做出的“解释与说明”。这两种看法,其实,是完全一样的意思;而它们的“依据”就是——同一个自然段里的句子,只能有“一个”主题——明确了这一点以后就可以发现,最后那一句的内容,还很不完整。

【宜调整为】

蘧伯玉,使人问候于孔子——孔子与使者坐,而问之曰,「夫子也,近日何为」;使者率尔对曰,「夫子,欲正其过,而未能也」——既而,使者出,而孔子哑然笑之曰,「使者,使者。安能讦以为直也」?

【现代汉语的翻译】

有一天,孔子的一位老朋友,蘧伯玉,派人前来看望他(蘧伯玉,使人问候于孔子)——孔子将来人让进房里坐下以后,就很客气地问了一句(孔子,与使者坐,而问之曰),「你们家先生,最近都在忙些什么(夫子也,近日何为)」;那位来人很直率地说(使者率尔对曰),「先生一直都在想,怎样才能改正自己的错误;可是直到现在,他连一个也没改掉(夫子也,欲正其过,而未能也)」。过了一会儿,那位来人起身告辞了以后,孔子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说了一句(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