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安全防护 > 保险柜 >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5 20:00   浏览 N 次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霓明灭或可睹。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谢公宿处今尚在,渌水荡漾清猿啼。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列缺霹雳,丘峦崩摧。洞天石扇,訇然中开。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忽魂悸以魄动,怳惊起而长嗟。惟觉时之枕席,失向来之烟霞。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别君去时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梦是中国古代文人笔下描写较多的一种意境。在现实生活中,失意悲哀痛苦迷茫时,往往借助梦境来达到摆脱现实生活中的尴尬处境。我曾经三次讲授过此文,最欣赏“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李白一生徜徉山水,有一个骚动不安的灵魂。他热爱山水,达到痴迷的境地。此诗所描写的梦游,并非完全虚托,但借助梦游就更适于超脱现实,更便于发挥他的想象和夸张。
沿着“摆脱现实——进入梦境——梦中见闻——回归现实”这一线索。 我仿佛看到:夕阳西下,夜幕降临,伴着古筝的优美旋律,玉兔缓缓东升。李白“举杯邀明月”,在历史长河中放飞思绪,感慨“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来追忆谢公生活的时代。
诗人描写的梦境是其长安生活的印证。从“一夜飞度镜湖月”中,我们看到李白由一介布衣一跃而为万众仰慕的卿相。而当他进入宫廷,却发现他曾经热切向往的上流社会原来并非那么美好,从“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 云青青兮欲雨”等森然恐怖、风雨欲来的描写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宫廷生活的明争暗斗、冷酷无情和李白处境的孤危。虽然仙人们聚合的场面其乐融融,然而放浪不羁、桀骜不驯的李白却无法与他们合拍。最终梦醒时,依旧是“古来万事东流水”。他只能慨叹“醒来却是梦,不胜悲。”只能“且放白鹿青崖间,需行即骑访名山。”

自从知道李白,吟诵李白,熟知李白之后,就一直在效法着李白,五百年前的缘分从此不解。

最崇拜“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那种人性的狂傲不羁,让我一生效法。

时间久了,逐渐悟出:其实,李白的价值不在于他的诗歌,而在于他为人的精神。千百年来,人们欣赏李白的诗,更多的则是欣赏他诗中所表达出来的那种伟岸的人格。

天空有多大,李白的人格就有多大!

自信的时候,“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自我十分,自强百倍。

高兴的时候,“人生飘忽百年内,且须酣畅万古情。”万古豪情,酣畅淋漓。

失意的时候,“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悲欢之极,叹为千古。

发愁的时候,就说“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何等的夸张!

想上天入地,就说“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何等的洒脱!

“抚长剑,一扬眉,清水白石何离离。脱吾帽,向君笑。饮君酒,为君吟。”何等的心胸!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何等的酣畅!何等的安宁!

余光中的《梦李白》写得最好。那诗说:“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

一边是酒,一边是诗。终其一生,天真而光明。

受李白的影响,很早就淡泊了名和利。

天子呼来不上船,独撑小舟冲浪尖。曾经几次主动放弃了升迁的机会,为了心中的那份执着,那份追求。

“田园将芜胡不归?”当身心疲惫不堪时,毅然决然地放弃优越的职位,回到只有自己的书房里。一天一个好心情,不为烦恼苦一生。说自己想说的话,做自己想做的事。

快乐无比。

上一篇:通胀压力下如何理财 下一篇:路书一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