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安全防护 > 保险柜 > [转载]【转载】山水行走 【作者:靳启华】

[转载]【转载】山水行走 【作者:靳启华】

luyued 发布于 2010-12-31 12:48   浏览 N 次  

   2010-05-19 11:16:41, 靳启华, 2881, 32/228, 原创。 博客地址为:http://blog.cersp.com/index/1433963.jspx 山水行走

  因为有了山,有了水,于是便有了人,便有了泰安这座城。

  山是名山,城是山城。山城相依,山是城的屏障,挡住了冬日寒流,城便被太阳晒得暖洋洋的。山是城的后花园,高山流水,万木葱茏,几股清流汩汩涌出,汇集成河,浇灌了这座城,也滋润了城里人。山又是一幅画,一幅高悬于天地之间的山水,泰安人依山止息,傍水流连,就整日生活在这画中。

  山城一体,泰安人被泰山捧着,抱着。有山的生活,便安逸而踏实,有水的生活,便率性而灵动。泰安人,注定离不开这山,离不开这水。

  泰安人,是城里人,也是山里人。泰山是泰安人的大客厅,接待客人,肯定要陪同登山,没有客人,自己也要登。泰山上有盘山公路,也通了缆车,但真正的登山人,还是选择徒步。泰安城不大,上下班,出门办事,或者闲来无事的时候,步行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尤其在雨后,山上下来的雨水将整个城市从北到南,从高到低洗刷一遍,满城的国槐墨绿浓云一般,行走于大街小巷,空气也像是被清洗过,那叫一个清爽。于是山上山下,城里城外,便多了许多行走的人。

  山里的行走,泰安人有自己的路径。岱宗坊、中天门到南天门,再到天街、玉皇顶,红男绿女,摩肩接踵,多不是泰安人。泰安人以自己的行走方式与游客区分开来,多年没有走过正宗旅游线路的大有人在。要不然,他们就成了泰山上的游客,而不是泰山的主人了。

  真正的泰安人,也是泰山人,是要走遍泰山的角角落落的。于是许多同好者慢慢聚拢,定期相邀,结成了多家户外行走的组织。他们制定周密的计划,不断调整线路,用自己的脚板,丈量整个泰山山脉,把自己的脚印,铺满泰山上上下下。有的单纯行走泰山已经不够,又走向国内其他名山大川,甚至走向了国外。领略山川,已经成为这些泰安人生活当中的一件大事。

  泰安人每天都要赶山的,就像农村里的赶集,有一天没上,心里就不安生,日子就不踏实。“还上山吗”、“上山了吗”,成为熟人见面的寒暄。泰安的赶山人,有自己的时间表。许多的赶山人,天放亮时,已经披一身水雾归来了。“早上三点,已经有人上来了。这时候的水直接可以趴下喝。”这是长寿桥一位守林员的话。想想吧,或朗月高照,或繁星满天,三五成群的,或跑或走,摆脱沉积了一夜的一室浊气,呼朋引伴,赶山去。或上山主路,或林间小道,从城市的各个角落,从四面八方,向山的深处里穿插渗透。一入山,喊山便开始了,起首多是一声“吆嚎嚎――”,或是“咿――呀――”,直透山谷,直干云霄,然后或仰天长啸,或鸟兽嘶鸣,或一段西皮二黄,或一曲经典老歌,你方歌罢我登场,此起彼伏,互相应和,惊起林中宿鸟,抖落满天星斗。都有自己固定的生物钟,也都有自己固定的伙伴,黑暗中隔着山涧就开始了山中问答:“老张来了吗?”远远地传来了回音:“怎么不来,你还行吧?”几番问答下来,变成了戏谑嬉闹,话者载笑载言,闻者在会心微笑中加快了脚步。也会有人偶然缺席,比如去了外地,或者其它的变故,一连几天没有声息,大家便觉得缺了什么,还生出些许隐忧。终于有一天,归来者重新加入了,一入山就赶紧报到:“我又回来啦――”,于是掌声和欢呼声便传得很远。

  下山了,依然是笑语喧哗,脚步却轻快了许多。许多人可称得上满载而归,或是清明的一枝青柏,或是端午的一把香艾,或是三月的一把山韭,或是九月的一束野菊,有时会是一簇野生灵芝,或一捧带露的松蘑,还有时会是自己如获至宝,别人却都叫不出名字的东西。

  最多的,肩挑手提背扛的,是水,山泉水。

  泰城的自来水出自山下的一座大水库,由山上流下的溪流汇集而成。但是那么多的泰安人,仍然钟情于亲自到山里打来山泉水,泡茶,熬粥,炖菜,凡是入口的,全用这个水。古辈上流传下一句话:“泰安有三美,白菜、豆腐、水。”泰安白菜,其色白中透出淡黄,俗称“象牙白”,炒煮快熟易烂,其汤白郁如奶,用苏轼“香似龙涎仍酽白,味如牛乳更全清”形容,实不为过。用泰山水成浆,一斤黄豆可出四到五斤豆腐,比其他地方出得都多,俗称“神豆腐”,细腻如玉如脂,而且无苦无涩,“食之若鱼脑,入锅中煮沸加以豆酱美如羊肉,以油烹之胜似山珍,以盐腌咸过于海味,令人久食而不厌耳。”《泰山药物志》的记载也不算溢美。白菜豆腐之美显然都得益于泰山水。泰安人对泰山水是深以为傲的,泰山水培养了他们对于水的灵敏的味觉,也养成了他们对于水的刁钻的胃口。泰安人真的是被泰山水宠坏了,出门在外,碰到那些江水、河水、湖水,他们要品味,更要研判,他们觉得,很少有哪个地方的水能入得了自己的眼,能滋润自己的味蕾,能熨帖了自己的肠胃。

广告赞助商